太原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系列讲座(第三期)

作者: 时间:2023-12-01 点击数:

 

地点:综合楼东配楼三层研学堂



序号

报告日期

报告时间

报告题目

报告人

1

2023.12.06

14:00-14:30

扫描探针显微镜的原理及应用

吴瑞瑞

2

2023.12.06

14:30-15:00

透射电镜简介及应用

高波

3

2023.12.06

15:00-15:30

Gleeble热模拟技术及应用

侯洁

4

2023.12.06

1530-16:00

X射线光电子能谱分析

王眉花

5

2023.12.06

16:00-16:30

透射电镜EDS能谱应用及分析

杨晓辉

6

2023.12.06

16:30-17:00

超声波无损检测技术

高新丽



 


报告题目:扫描探针显微镜的原理及应用

报告人:吴瑞瑞

报告时间:2023126

报告简介

系统介绍扫描隧道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和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等扫描探针显微镜的主要成员;扼要介绍原子力显微镜、静电力显微镜等其他类扫描探针显微镜;阐述扫描探针显微镜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及相应的处理方法;论述扫描探针显微镜在各方面的应用。

 

 

 

报告题目:透射电镜简介及应用

报告人:高波

报告时间:2023126

报告简介

透射电镜(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简称TEM)是一种高分辨率、高放大倍率的电子显微镜,广泛应用于材料科学、生物学、医学以及环境科学等领域。它通过电子枪产生电子束,经过电磁透镜系统聚焦和操控,穿过样品后收集散射和衍射的电子,最终获得样品的原子结构、晶体结构以及电子结构等信息。透射电镜具有高分辨率、高对比度、高放大倍率等优点,为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工具。本报告将简要介绍透射电镜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以及应用范围。

 

 

 

报告题目:Gleeble热模拟技术及应用

报告人:侯洁

报告时间:2023126日下午

报告简介

热模拟试验能够预测材料在热加工状态下动态力学响应,更有效地指导开发新工艺新材料,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报告主要介绍分析测试中心Gleeble3800热模拟试验机的工作原理以及典型应用案例。


 


报告题目:X射线光电子能谱分析 

报告人:王眉花

报告时间:2023126日下午

报告简介

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是一种表面分析方法,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得到样品的化学状态、元素组成等重要信息,在材料的基础研究及实际应用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在分析材料时,不但可提供总体方面的化学信息,还能给出表面、微小区域和深度分布方面的信息。例如,对金属材料样品进行深度剖析确定元素浓度、对样品进行成像及微区分析得到元素分布情况。 另外,入射到样品表面的X射线束是一种光子束,对样品的破坏性非常小,可实现材料的无损检测。太原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购置的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器,型号是日本岛津(KratosAXIS Supra,可对校内外提供相应的表面分析测试服务。报告主要介绍X射线光电子能谱的原理,谱图解析及其典型实际应用案例。


 



报告题目:透射电镜EDS能谱应用及分析

报告人:杨晓辉

报告时间:2023126日下午

报告简介

在现代的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中,能谱仪(EDS)是一个重要的附件,它同主机共用一套光学系统,可对材料中感兴趣部位的化学成分进行点分析、面分析、线分析。它的主要优点有:(1)分析速度快,效率高,能对Be以上所有元素(甚至CNO等超轻元素)进行快速定性、定量分析;(2)稳定性好,重复性好;(3)能用于粗糙表面的成分分析(断口等);(4)能对材料中的成分偏析进行测量,等等。本报告从X射线能谱的原理,及探测仪器种类的角度帮助科研工作者理解EDS使用及分析过程中的各种注意事项。

 




报告题目:超声波无损检测技术

报告人:高新丽

报告时间:2023126日下午

报告简介

超声波成像技术作为一种无损检测方法,具有成像分辨率高、操作简易、对被检测物无损伤等优点,在医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应用颇广。结合相控阵雷达技术,可实时、聚焦地检测金属、陶瓷、玻璃等固体材料内部的缺陷,灵敏度和检测效率更高。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