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作者: 时间:2022-09-16 点击数:

太原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为我省“1331工程”实施以来,学校统筹资源建设的校级公共测试服务平台,旨在优化校内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提升原始创新科研平台水平,重点支撑我校“1331工程”建设、为我校人才引进提供“筑巢引凤”科研条件;以我校特色鲜明办学目的,打造服务重大装备产业的先进分析测试中心。中心为分析测试服务和科学研究一体的研究性质部门,目标是建成在仪器设备共享、测试分析和技术培训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技术研究型、公共服务型平台。


中心规划占地面积3000余平米,专业技术人员30人,涵盖全校重点学科的四个专业分析室——微区物性、机械性能、化学性能和电气性能。自201712月开始筹建运行以来,相继整合价值4千万元,近100台校内大型仪器设备;投资两千五百余万元,购置了Gleeble3800热模拟试验机、JEM-F200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扫描探针显微镜(SPM)、高级超声相控阵全聚焦成像平台、透射电镜制样设备等六套国际领先的高端仪器设备;主要支撑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物理和电子电气工程等学科。中心内部实行严格的质量管理,并有一整套科学、规范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规章制度,为用户提供科学、可靠、准确、安全的测试结果。中心已协作完成校内外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合作项目30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中心凭借领先的设备、优质的服务和大胆创新的理念,吸引了大批青年学者来我校工作,科研院所寻求合作;与此同时中心不断寻求突破,依托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积极与各大企业进行广泛合作。为太重榆液集团、太钢冷轧厂、二重集团等诸多企业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促进科研产业化发展。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电子邮箱:.